当前位置: 首页> 招生信息> 正文

2022年单独招生考试职业能力适应性考试大纲

作者: 时间:2022-03-22

    职业适应性测试就是通过一系列科学的测评手段,对人的身心素质水平进行评价,使人与职业匹配合理、科学,以提高工作效率、减少事故。为认真贯彻落实《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》(国发[2014]35号)文件精神,按照《辽宁省教育厅关于2022年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》要求,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,根据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和未来的就业方向准确做好职业定位,结合我院实际,特制定2022年单独招生考试职业能力适应性考试大纲。

一、考核目的

    通过考试,考察考生的基本政治素质、思想道德修养、职业适应能力和综合知识水平。

二、考核方式

(一)考察方式:考生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笔试考试,时间为60分钟。

(二)试卷总分:100分。

(三)题型:单项选择题、多项选择题、判断题、简答题

三、考核内容

(一)政治素质(20分)

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,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、方针和政策,遵纪守法,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关心时政热点,有明辨是非的能力;能把握基本政治常识。

(二)思想道德修养(20分)

具有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对社会公德、职业道德、家庭美德、个人品德有清晰的认知,具备良好的公民基本道德素质。

(三)职业适应能力(30分)

具备一定的自我学习能力、人际沟通与交往能力、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、独立思考能力、解决问题能力、逻辑判断与推理能力,较强的好奇心、想象力和创造力,较好的自我提高能力、自我管理能力以及一定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意识。具有保护身心健康和判断处置安全风险的能力。

(四)综合知识(30分)

1.与医药类专业相关的常识性知识,对未来所从事职业的认知。

2.对经济、社会、文化、科学技术、历史、环境保护等人文常识的认知。

3.对社会现象的理解分析。

考试样题

一、单项选择题

1.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,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(   )。

A.新时代    B.新时期    C.新阶段   D.新里程

......

二、多项选择题

1.“四个全面”战略布局是指(    )。

A.全面建成小康社会  B.全面深化改革   C.全面依法治国   D.全面从严治党

C.全面惩治腐败   D.全面提升国民素质

......

三、判断题(正确的打“√”,错误的打“×”)

1.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起点。(   )

......

四、简答题

1.如何理解伟大的抗疫精神。

......